close
孩子,若能,金水,的人,教授
提問: 女兒不愛學習,不愿與我交流,我該怎么辦? 問題補充: 女兒六年級,不愛學習,愛打扮,愛看電視,愛花錢。五一節假期幾乎每天都是早晨睜開眼就看電視,一直看到晚上12點后,才很不情愿地去睡覺。平時不愿意與父母交流,甚至連走路都不愿意走在一起。但很注重與同學的交往,對同學對她的評論很敏感。為了在家營造學習氛圍,我參加了自考,給她訂了很多報刊,為了能多與她交流,我常寫些小字條放在她書桌上,可她總是看也不看就扔到垃圾桶里。也曾多次拉她一起參加朋友活動,但她多很不情愿。平時我盡量以朋友的身份與女兒相處,給她一定的自由空間。但她卻似乎離我越來越遠。看到她因不聽勸告而一次次失敗而深陷困境,甚至有厭學情緒。我的心情很沉重,我也曾與她的班主任、任課老師交流過,但各是各的說法。現在還有1個月,女兒就要考初中了,我真是有點不知所措了。 医师解答: 一般說來,孩子討厭學習的原因有三:一是孩子性格有缺陷,這些孩子大多膽小多疑,過于謹慎敏感;二是家長溺愛,孩子的獨立能力差,難以適應學習;三是家長、老師對孩子的期望過高,超出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,致使孩子逐漸形成焦慮的心境,令孩子感到自卑,導致孩子害怕讀書和考試。


不知道你女兒不愛學習的具體原因是什么,但你作為家長,若能做到以下幾點,對改變她目前的現狀會有幫助。


首先,不要操之過急。作為家長,不能一下子對孩子要求太高,先不要在分數上要求她,可以從強調學習態度入手。如果孩子不愿意接受家教輔導,你們可以建議她請成績好的同學到家里來一塊兒做功課,一來可以培養她學習的好習慣,二來可以讓成績好的同學幫她解決疑難問題,克服學習上的畏難情緒,讓她逐漸過渡到自己學。在學習時間的安排上也可以從少到多。


其次,不要過多責備。長期從事學生心理輔導工作的吳金水教授指出:有些家長與老師總喜歡講孩子的缺點,而將他們的優點視為理所當然;很多父母恨鐵不成鋼,常說一些極度傷害孩子的話,結果令孩子的能力和信心都枯萎了。吳教授的話很有道理,你們最好別說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話。


第三,及時發現孩子的優點,多給予鼓勵和肯定。作為家長,不能僅以分數評定孩子的好與壞。杜會對人才的需求是多元化的,家長應該支持孩子發展個人愛好,并將這愛好變成一種有成就感的追求。再說,每個人的能力和興趣都不同,而且不同的人成才的途徑也大相徑庭。所以,你們不妨為孩子創造多種渠道,讓孩子擁有選擇成為某方面人才的權利和機會。


第四,協調家庭關系,融洽家庭氣氛。家長雖是長者,但若能注意了解孩子的意愿,給孩子提供適當自主的空間,能讓孩子健康成長。


喜悅、愛心和贊美,可以說是孩子最需要的精神食糧。你們如果給予孩子了,孩子會逐漸改變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