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勺子,父母,餐桌,吃了,跑了
提問: 讓寶寶邊吃邊玩還是固定在餐椅上吃東西好? 問題補充: 寶寶十一個月,午餐和晚餐吃粥,如固定在椅子上,要用玩具逗才張嘴吃,有時還拒絕吃;如不固定她,讓她在地上爬來爬去,她會自覺地張嘴吃,且很快吃完,但我怕以后會落得追著喟的下場。
到底該用什么方式喟寶寶,才能養成好的進食習慣? 医师解答: 寶寶的問題

  孩子的吃飯問題,是很多家長的共同煩惱。樂樂的媽媽正為這事發愁呢,自從樂樂能自如地跑來跑去以后,餐桌就變成了戰場。那時,家里人都覺得孩子小,不是什么問題,長大了自然就好了。于是媽媽就形成了一個習慣:一手端著碗,一手拿著勺子,跟著樂樂的后面,趁他不注意,往嘴里塞一口飯;樂樂呢,要不就玩玩具,要不就跳來蹦去,吃飯只需要嘴,手就不用了。為了給樂樂補充足夠的營養,沙發上、地板上、床上、甚至窗臺上,都當過餐桌。吃完一頓飯,大家像打了一仗,都松了口氣。

  樂樂漸漸長大了,準備上幼兒園了。就這樣吃飯,在幼兒園怎么適應啊!?吃飯的問題要提上議事日程了。

  媽媽的對策

  首先,媽媽要求家里的人不要喂樂樂,讓他習慣自己吃飯。其實,樂樂用勺子很熟練,筷子也會用,就是過慣了飯來張口的生活,自己懶得吃。第一天讓樂樂獨立吃飯,樂樂吃了兩口就跑了,趴在沙發上大喊:"我在沙發上吃!我在沙發上吃!"媽媽生拉硬拽地把他拽過來,剛吃了兩口,樂樂又大喊:"奶奶喂喂!奶奶喂喂!"幾個回合,飯熱了好幾次。最后,剩下的飯還是在沙發上奶奶一口一口地喂到樂樂嘴里。首戰雖然沒能告捷,畢竟有了小小的進步。

  為了提高樂樂對吃飯的興趣,媽媽特意買了漂亮的餐具,勺子上的卡通圖案是樂樂最喜歡的,用它吃飯肯定樂趣無窮。樂樂也很興奮,拿著勺子評頭論足了一番。媽媽說了,如果不好好吃飯就把勺子收起來,樂樂好像明白了其中的利害,吃飯有了長進。

  但是,樂樂吃飯到處跑的毛病沒有徹底地改善,他經常穿梭于沙發和餐桌之間,對大人說的"把飯收了,不給你吃了"諸如此類的話并不放在心上。有一天,媽媽忍無可忍,對樂樂大吼了一聲"你再不好好吃飯,我把你關到屋里",抱起樂樂就進了房間,把樂樂往小床上一扔,關上門出來。樂樂追到門口,哭著喊:"讓我出去!讓我出去!"哭了一會兒,媽媽隔著門問:"吃飯還跑不跑?""不跑了。""真不跑了?""真不跑了。"樂樂被放了出來。這一招還真管用,樂樂擦著眼淚坐在餐桌邊乖乖地吃飯。至此,餐桌大戰暫時告一段落。

  專家的建議

  寶寶能夠自己吃飯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,這表示寶寶在某些事情上能夠做主。如果引導得當,寶寶會很樂意自己吃飯;沒有機會讓寶寶自己學習,剝奪寶寶學習的權利,或把吃飯變成一場激烈的戰爭,這些都為寶寶不肯自己吃飯埋下了"伏筆"。

  對于寶寶來講,吃飯的重要性不僅在于補充身體必需的營養,還可以培養寶寶的生活自理能力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。有兩項依據可以幫助父母判斷寶寶的飲食是否有問題:一是身高和體重;二是寶寶吃飯的情形。一般來講,除非特別偏食,寶寶的營養不會有問題;但是,邊吃邊玩卻是父母傷腦筋的事,這就需要父母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  固定座位和時間

  這是培養良好習慣的第一步。父母必須下定決心,只在餐椅上或餐桌旁,才給東西吃,以養成寶寶吃東西不四處亂跑的習慣。另外,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,也不要給他東西吃。兩餐之間不可有過多的點心,尤其是吃飯半小時之前不可吃零食,吃飯的時間最好不要看電視,同時要把玩具書本拿走,以免造成寶寶分心。

  有意培養

  寶寶在一歲左右時,有自己動手的強烈愿望。他們對任何事情都有濃厚的興趣,吃飯時常常有搶勺子的舉動。這時,父母應該因勢利導,鼓勵寶寶學習自己吃飯,并在旁邊給予適當的幫助。當然,這個年齡寶寶的精細動作還不協調,常常有弄灑飯菜的情況發生,如果家長怕麻煩,剝奪了寶寶學習吃飯的權利,可能就為以后的寶寶不自己吃飯打下了"基礎"。其實,不管是成人還是寶寶,學習技能時都要經歷從不熟練到熟練的過程,寶寶掌握技能本身,還能促進手眼協調動作的發展。

  選用餐具

  寶寶想自己吃飯時,家長應該準備適合寶寶用的碗、勺,勺子的大小要適合寶寶的嘴,最好一勺子一口,不多也不少;碗、盤子要好盛,以免溢出或打翻。那些有可愛的裝飾的餐具,也能增加寶寶吃飯的興趣。經過愉快的引導和示范,不僅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,同時也學會用餐的規范。

  利用逆反心理

  兩歲以后,寶寶特別喜歡與父母對著干,越是讓他坐著吃飯,他越要走來走去,動這摸那。可以利用寶寶的逆反心理,有意地說:"今天的飯真好吃,你先別吃了,玩去吧。"或者說:"菠菜有營養,你少吃點吧。"這樣,寶寶一邊喊著我要吃,一邊大口地吃很多。

  鼓勵與肯定

  吃飯的氣氛,飯前的鼓勵,以及對時間的要求要誠懇地與寶寶溝通。在鼓勵、肯定和期望的過程中激勵:"很好,就剩下幾口了"、"你今天的速度比昨天還快"、"你一定可以在七點之前完成。"

  利用反饋表也是一種很好的辦法。和寶寶講好,如果堅持好好吃飯,就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。在餐桌前貼一張表,登記用餐的情形,20分鐘之內貼大星星,30分鐘之內畫蘋果,不到處跑畫一個圓圈,不剩飯畫一顆小星星……,讓寶寶明白其中的含義,體驗成功的喜悅,然后再積累起來好好獎勵他。

  堅持原則

  最后需要說明的是,父母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原則。首先,讓寶寶清楚地知道父母的原則,例如,要求寶寶吃飯開始后20-40分鐘內必須結束,吃不完也要把飯菜拿走;如果寶寶屢屢犯規要適當地予以懲罰,這種懲罰可以是不允許寶寶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,如不能出門、不能看電視或玩玩具,切不能只說不做。父母只有堅持原則,才能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