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唾液,口水,乳牙,小孩,口腔
提問: 孩子流口水怎么辦 問題補充: 我的孩子今年兩歲,經常流口水,不知如何,請各位賜教,謝謝 医师解答: 小孩流口水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。絕大多數是生理現象。當小孩出生不久,涎腺細胞還不發達,唾液分泌很少,到了四、五個月以后,小兒開始吃輔食,增加了咀嚼。同時乳牙也開始萌出,牙齦受到刺激,引起神經反射作用。這些都會刺激唾液分泌而使口水增多。可是小兒的口腔淺,又不會把多余的口水及時吞咽下去,過多的口水就會順著嘴角流出來。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,不需要治療。等到兩歲半以后,滿口乳牙長齊了,流口水的現象就會改善。但是,同樣在長乳牙的時期,為什么有的小兒不流口水呢?這是因為同一種生理現象,在每個人身上的反應不一定都相同的緣故。

 隨著年齡漸長,到孩子能吞咽過多的唾液后,這種現象會自行消失。家長不必緊張,也不必治療。如果3歲以上仍流口水應結合智力發育和動作發育來綜合衡量。如果生長、智力和動作發育都落后,那麼流口水便是智力發育落后的一種表現。口腔咬合不正,口部閉合不良,也易造成口水外溢。否則就不一定有問題。  如果本來唾液不多,短期內突然增多,或已能吞咽過剩唾液,一度已不流涎,而以后又出現流涎,則要觀察小兒有無哭吵、發熱,再看看口頰粘膜是否充血,有無潰瘍或白點。如果出現面部癱瘓,或有其他神經系統變化,造成臉部及口腔肌肉運動失調,影響孩子的吞咽、咀嚼就容易發生流口水。應請醫生進一步檢查病因,以便進行治療。  
咽喉中的腺樣體肥大,或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常須張口呼吸。吞咽口水的動作較少,口水外溢的情形較常發生,便應針對這種情況進行治療。但是有些小孩流口水是屬于病態現象,例如得了口腔炎,包括舌炎、牙齦炎等。在這種情況下流出的口水帶有黃色或者淡紅色,并且有點臭味,小孩還會有輕微發熱、不愿意吃東西、煩躁不安等癥狀。遇到這種情況,就應請醫生診治。另外,如果小孩有經常啃手指或者啃橡皮奶頭等不良習慣,也會使口腔受到刺激,形成流口水。
如果不是以上病理性的,多數都會好轉,只是時間問題。我女兒就是過了三歲才不流口水的,三歲前也讓我著急了一陣子,三歲后自然就好了。
我想寶寶只是太小,多加注意,細心照顧,保持衛生就可以了。
祝寶寶健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