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灰,方法,塑料袋,家庭,干燥
提問: 如何儲存新茶 問題補充: 當年的新茶放到來年,能否冷藏? 医师解答: 茶葉的貯存與保鮮

茶葉貯存分為生產、營銷部門的大批量貯存和家庭用的少量茶葉的保存兩種,其用材和方法都各不相同。

1、大批量茶的貯存
生產或銷售部門茶葉的貯存,數量都比較大,以采用低溫、低濕、封閉式的冷庫貯藏為宜,其保鮮效果好而經濟。一般庫房要求溫度不超過5℃濕度控制在60%以下。建造一座容積丈180立方米的冷庫,可貯放茶葉1.5萬公斤。茶葉經8個月貯藏,品質基本不變,葉綠素含量是常規貯藏的2倍,維生素C含量是常規貯藏的4倍。
在不設冷庫的條件下,大批量高檔名優茶如西湖龍井、黃山毛峰等,在收購以后暫不動用的,為防止質變,進行臨時性貯存,一般都采用石灰塊保藏法,即利用石灰塊的吸濕性,使茶葉保持充分干燥。其方法是選用口小肚大、不易漏氣的陶壇為裝茶器具。貯放前將壇洗凈、晾干,用粗草紙襯墊壇底。用白細布制成石灰袋,裝生石灰塊,每袋0.5公斤。將待藏茶葉用軟白紙包后,外扎牛皮紙包好,置于壇內四周,中間嵌入1只~2只石灰袋,再在上面覆蓋已包裝好的茶包,如此裝滿為止。裝滿壇子后,用數層厚草紙密封壇口,壓上厚木板,以減少外界空氣進人。在江南一帶春秋兩季多雨天氣(6月與9月),視袋內石灰潮解程度,換灰1次~2次(見灰塊呈粉末狀時必須更換),始終保持壇內呈干燥狀態。用這種方法貯存可使茶葉在一年內保持原有的色澤和香氣。

2、家庭用茶的保存
家庭選購的茶葉,不論是散裝的或是有包裝的,啟封后一時用不完的,都應立即重新包裝貯藏,才能保持茶葉原有的品質。茶葉的表面疏松多孔,極易吸收潮氣和異味(茶葉中的烯萜類物質最易吸收異味)。家庭茶葉的貯存,力求做到防潮與無異味。目前,城市居民中冰箱冰柜比較普及,凡有冷藏條件的,最好冷藏保存茶葉。家庭如果不具備冷藏條件保管茶葉,可采用以下幾種方法貯存:

(1)瓦壇貯茶法

中國是茶葉王國,過去對茶的貯存十分講究。自唐代起就有用瓷瓶貯茶的,趙磷《因話錄》卷五有一段專記御史臺"兵察廳"(又稱茶瓶廳)保存茶的記述,當時以蜀地所產的茶最受歡迎,買下后"貯于陶瓶,以防暑濕"。這種陶瓶,也叫茶罌,實際是瓷器。唐、宋時的茶器,在考古發掘中,多有發現。較為典型的為鼓腹平底,頸為矩形而平沿口。明代發展了散條,茶的貯藏更為重要。貯藏容器比唐、宋茶瓶更為復雜。主要用瓷或宜興紫砂大陶罌。貯茶方法是,把陶罌洗凈后放在火上烘烤至干,然后把編好的竹葉片若干層置于陶罌底,再將烘干的茶葉人罌,上蓋竹葉片。最后用宣紙折疊六七層扎于罌口,再蓋厚木板。這說明,古代人貯茶已注意到茶的干燥和隔絕外界空氣的重要。
在當代,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,家庭貯存茶葉所用材料和方法也有了改進。一般是先用牛皮紙或其他較厚實的紙(切忌用報紙等異味紙張)把茶包好,茶的水分含量不要超過6%(用手捻茶葉易成粉末時的含水量),然后將茶葉放在陶質壇罐的四周,中間放塊狀石灰包,石灰包大小視茶葉數量而定,再用軟草紙墊蓋壇四,減少空氣進入。石灰視吸濕程度每過2個月~3個月檢查一次,見塊狀石灰變為粉末時,及時更換。這樣一般可以保持6個月~10個月。如一時沒有塊狀石灰更換,也可用硅膠代替,當硅膠呈粉紅色時取出烘干(變為綠色)再用。

(2)罐貯茶法
一般用從市面上購買的馬口鐵罐或鐵聽,也可采用原放置其他食品的鐵聽、鐵筒,只要沒有異味的都可使用。最好是有雙層鐵蓋的,以增強防潮性能。有的小鐵聽本來就是貯裝茶用的,外形有圓、方、扁的,千姿百態,大小各異,聽面印有山水、花卉或吉祥圖案,淡雅宜人,既很實用,又可觀賞。用鐵聽貯茶簡單方便,取飲隨意,是當前家庭貯茶最流行和最常用的方法。只要把買回的茶葉放人潔凈的鐵聽即可。為了更好地保持聽內干燥,可以在貯存茶葉的同時,放入l~2小包干燥的硅膠。如果是新買的鐵聽,或放過其他食品的鐵罐,可先放少量的茶葉末入內,然后蓋好蓋,存放數日,便能把異味吸盡。用茶葉末擦洗鐵聽也能去除異味。裝有茶葉的鐵聽,應置于陰涼處,不能放在陽光直射或潮濕、有熱源的地方,這一方面既可防止鐵聽氧化生銹,又可抑制聽內茶葉陳化、劣變的速度。

(3)袋貯茶法
塑料袋是當今最普遍和常用的包裝材料,品種繁多,性能各異,價格不高,使用和攜帶方便。因此用塑料袋保存茶葉是目前家庭貯茶最簡便、最經濟實用的方法之一。家庭貯茶選用塑料袋時,首先,必須是適合食品用的包裝袋,非食品袋不能用。其次,袋材要選用密度高的,即選用低壓材料要比高壓的好。第三,袋材要有一定的強度,厚實一些的為好。第四,材料本身不應有孔洞和異味。貯存方法,先用較柔軟的凈紙把茶葉包裝好,再置入塑料袋內。如短時間內不飲用的茶葉,可用以下簡便方法封口:取不怕燒的直尺一把,蠟燭一支,用直尺把塑料袋口疊在需封口處,放在燭光上方以適當距離緩慢移動,即可封好袋口。為減少香氣散失和提高防潮性能,可以套上一層塑料袋,依上法再封口。一般第一次包裝后,再反向套上一只塑料袋,用繩子扎好袋口,放置于陰涼干燥處,同樣能達到滿意的貯存效果。近年來,對一些名優茶的貯藏在實踐中有了突破性的進展,有些地方采用三層鍍鋁膜的茶葉袋,在裝茶葉時再加FTS型茶葉專用保鮮劑(保鮮劑與茶葉比例為1:5O),然后密封袋口,其保鮮效果,與抽氣充氮貯存或冷藏相比不相上下。

(4)熱水瓶貯茶法
熱水瓶能保溫,是由于其瓶膽中間真空和內層瓶壁鍍有反射系數極高的鍍層,兩者缺一其保溫性能就大為下降。然而,保溫性不好的熱水瓶,用來貯茶,廢物利用,仍然是有效器皿。貯存方法是,把瓶膽的空間裝滿茶葉,蓋好塞子。若一時不飲用,可用蠟封口,這樣可以保存數月,仍如新茶。利用熱水瓶膽時,隔層不能破損,而且茶葉一定要十分干燥。當然瓶口破損不能封口的,更不能使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