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水晶,玻璃,硬度,有的,解理
提問: 奧地利剔透水晶是指什么?它是什么樣的,好不好,做什么用的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水晶是一種無色透明的石英結晶體礦物。它的主要化學 是二氧化硅,跟普通砂子是"同出娘胎"的一種物質。當二氧化硅結晶完美時就是水晶;二氧化硅膠化脫水后就是瑪瑙;二氧化硅含水的膠體凝固后就成為蛋白石;二氧化硅晶粒小于幾微米時,就組成玉髓、燧石、次生石英巖。

結晶完美的水晶晶體屬六方晶系,常呈六棱柱狀,柱體為一頭尖或兩頭尖,多條長柱體連結在一塊,通稱晶族,美麗而壯觀。二氧化硅結晶不完整,形狀可謂是千姿百態。當你到海南水晶陳列館去瞧一瞧,可以大開眼界:除了常見的長柱狀外,還有似寶劍形,有的若板狀,有的如短柱形,有的像雙錐。有的小如手指,有的大如巨石;有的不足半兩,有的重達300多公斤。

水晶為什么能經受得起一般性摔打?這是因為它有強健的"筋骨",寶石學稱之硬度,硬度是指寶石抵抗力刻劃的強度。

水晶的硬度如何測得?
很早以前,當鋪的老板對他們認為可疑的水晶仿制品,利用一個硬的尖或鋼銼在不明顯的翻面作硬度檢測,他們在面上刻劃,留下一點不顯眼有痕跡,以便提醒其它典當同行注意。很顯然這是一種最原始、最笨拙的測試手段,它有可能導致水晶破損。

1824年,一位叫弗里希.摩斯的奧地利礦物學家,從許多礦物中抽出10個品種,經過科學實驗測出它們的相對硬度,由此得出水晶硬度為摩氏7。盡管后來美國國家標準局使用、推廣更科學的諾普硬度測試器,但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珠寶商,仍習慣于摩氏硬度表。

水晶的硬度相當于鋼銼一般堅硬,這使得脆且易碎的黃玉、鉆石、歐泊石、祖母綠之類的寶石相形見拙。

水晶解理:無。
解理,俗稱辟開。某些寶石(如黃玉、鉆石)在外力敲打、擠壓或碰撞后,會沿著一個平面裂開,寶石的這種性質稱為解理。

水晶破口:貝殼狀。
破口,礦物學稱為斷口。它是指寶石在一定外力撞擊下,不按一定的結晶方向破裂,而是形成一個斷開的面。換一種解釋,是說寶石的裂口可以沿著任何方向延伸,而不是沿著解理而發展。

結晶完好的水晶,常有好的平行脊的人字形斷口;在紫晶和熱處理的黃晶中,多呈不平坦到薄片狀破口。

水晶比重:2.56-2.66克/立方厘米。
這意味著一定體積水晶的重量,是相同體積水的重量的2.56-2.66倍。塊狀變種水晶密度可能稍高些。


1.什么是水晶?即高鉛玻璃。
普通玻璃的成份是二氧化硅。水晶即高鉛玻璃,或稱為鉛晶質玻璃,即在普通玻璃中加入24%的氧化鉛PbO。氧化鉛PbO的含量國際標準為24%,這時的水晶物理化學性能最好,與普通玻璃相比,主要是反映在比重大,能達到3.17g/cm3,而普通玻璃只有2.17g/cm3;折射率大,能達到1.545以上,而普通玻璃只有1.2左右;透光率高,能達到90%以上,硬度高。
24%氧化鉛PbO的鉛玻璃通過提煉,除雜質,手工吹制,打磨拋光,精細雕刻,可以制成高檔優質鉛玻璃藝術品。光線通過雕刻的刻面可以折射出五彩六色。
國際上正規大工廠才能熔煉出氧化鉛PbO含量24%的高鉛玻璃原料,加上一系列高級手工制作,其品牌制品才有優質保證。


2.24%PbO:優質高鉛玻璃的標示。

通常,非品牌水晶產品達不到該標準,只有10%以下,或者干脆不含有氧化鉛PbO,假稱水晶,象一些無名小作坊的產品一樣。


3.天然水晶:

自然塊狀,只適合于石頭收藏愛好者,氧化鉛PbO含量通常在5%到10%,是礦產原料,雜質含量大,不適合直接加工制造優質玻璃器皿。只有經過提煉,再加入氧化鉛PbO,含量達到24%才行。


4.國際上只有嚴格的概念:

Glass: 即普通的玻璃產品。
Crystal: 即鉛玻璃,或者叫水晶,氧化鉛PbO含量達到24%,即國際標準。由于技術與工藝水平原因,國產鉛玻璃器皿很少。


5.中國市場上的概念混淆:

商家經常把透明透亮的玻璃都冒充水晶,國內市場上特別是有一種K9玻璃,是一種光學玻璃,看起來非常透明透亮,經過冷加工,冷切割,可以用于刻字,做標示牌等廉價的工藝品,其硬度很低,手感很輕,不透射出彩色,有時外表面可以噴些顏色,,每公斤成本只有10元多人民幣,不含有氧化鉛PbO,不能熔化吹制成玻璃器皿。


6.純水晶的概念:

即氧化鉛PbO含量達到24%時的鉛玻璃,不能理解為100%的氧化鉛PbO含量。氧化鉛PbO一種金屬原料,無毒,當含量再高時,就失去玻璃晶瑩剔透的品質,再再高或者到100%就是金屬制品了,沒人要的。


7.怎樣鑒別水晶與玻璃:

只有國際大品牌大工廠的產品才有質量技術保證,即看品牌,認品牌。
除此以外,用普通辦法區別:
、聽聲音。用手彈擊器皿時所聽到的聲音會不同,水晶制品的聲音清脆,有如金屬般撞擊后會有余音繚繞的感覺,而玻璃制品的聲音則悶重、無回音。
、掂重量。同樣大小的兩件物品,水晶制品要比玻璃的重,玻璃的要輕。
、看折光度。在同一光線下水晶制品折光率要高于玻璃的,能透射出七彩虹光,玻璃制品則不能。
、比硬度。水晶比玻璃的硬度要大,因此用水晶去劃玻璃的表面時會留下一道痕跡,而用玻璃劃水晶時則無此痕跡出現。


8.手工水晶與機制水晶的區別:

手工做法:鉛玻璃熔化到稠粘狀態,有時留有個別氣泡,通過長鋼管一端挑起一塊,轉動,吹,造型,切割,精雕,打磨,拋光,等一系列純手工制做,參看網站制作過程片段。
手工的特點:產量小,造價高,每件造型獨特,獨存,限量,適合收藏。套色產品只能手工做。僅限于高檔消費,升值。
機制:鉛玻璃熔化到很稀的狀態,容易去掉氣泡,象水一樣,灌入到模具中,成型,冷卻,機械拋光。整個過程機械化生產線,每個貨品大批量生產,成本低,適合普通消費。不能做套色產品。

圖片供參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